首页 > 创业资讯 > 利得税报税指南!即看3大公司报税贴士
创业资讯
2023-05-05 | 创业小知识
利得税报税指南!即看3大公司报税贴士

凡在香港经营的业务,都会因应所得利润被征收利得税。每年 4 月,全港公司都会收到由税务局发出的报税表,逾期提交会被高额罚款!本文将简述填写利得税 3 类表格的注意事项,以及分享公司报税的 3 大贴士,想报税更简易就继续看吧!

 

税务,纳税,笔,字体,文件

 

利得税是甚么?

 

任何人士、合伙业务、法团或受托人在香港经营行业、专业或业务产生利润,均需邀交利得税,但出售资本资产的所得利润则被排除。如非居港人士,或自雇人士在港赚取利润,亦要就收入课税。

 

香港利得税有分两级制度,以减轻企业负担。有限公司首 2 百万港元应评税利润*为 8.25%,无限公司则为 7.5%;有限公司超过 2 百万港元的应评税利润为 16.5%,而无限公司则是 15%。

 

* 应评税利润(或经调整的亏损)指任何人士在评税基期内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纯利(或蒙受的亏损)。

 

一位女性接待员坐在一栋企业大厦内的前台

 

利得税报税表类型

 

税务局把利得税报税表分为 3 类,分别为「法团(BIR51)」、「法团以外的人士(BIR52)」、「有关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(BIR54)」。

 

1. 企业适用(BIR51)

表格适用于在香港经营的公司,要注意的是,根据税务局在 2023 年的新政策,所有公司包括小型公司和不活动公司(又称休眠公司)交表时都需要提交一切左证文件,例如经审核的财务报表和利得税计算表。

 

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下载的利得税报税表─法团(BIR51)

 

2. 个人非公司适用(BIR52)

表格适用于在香港经营合伙业务人士,假如在 1 个财政年度内由独资转为合伙业务或相反,需在 BIR52(而非 BIR60 表格第 5 部)填报整年的利润和亏损。若涉及外币财务报表,填表人应以年度平均汇率结算,并以港元填报数额。

 

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下载的利得税报税表─法团以外的人士(BIR52)

 

3. 非居港人士(BIR54)

表格适用于在香港经营业务、行业或专业有应课税收入的非居民,即是在香港没有永久性业务的人士。若果是香港居民在外国成立离岸公司,便不属于此类别。

 

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下载的利得税报税表─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(BIR54)

 

填写利得税报税表注意事项

  • 交表期限方面,新公司成立 18 个月后会收到首份利得税报税表,并需在 3个月内提交。之后再报税,就会于每年 4 月初收到表格,再根据税表上打印日期的 1 个月内交表。
  • 由 2023 年起,所有类型公司,包括无实际营运的不活动公司都需要递交财务报表及其他左证文件,并连同利得税计算表一同报税。

 

可以延迟提交利得税报税表吗?

 

公司可透过聘用税务代表申请延迟提交利得税报税表。税务局每年年初都会发出通函予税务代表,宣布该年度延期提交报税表的细节。除此,若小型公司和小型合伙企业透过「税务易」网上平台提交利得税报税表,将获 2 周的延期。

 

男商人把笔及纸张递给另一人签约

 

离岸公司需要课利得税吗?

 

离岸公司没有被豁免缴纳利得税,但是否要缴纳,则视乎该公司在港的业务性质及范围,例如利润的来源是否全在港以外产生,业务是否在港以外运作,服务或产品在港有无客户或供货商,以及商业协议是否在港以外签署。如果以上事项都没有在香港内发生,该公司理论上无需缴纳利得税。

 

利得税报税所需文件

  • 填妥的利得税报税表「有限公司(BIR51)/ 合伙业务(BIR52)」
  • *无限公司的独资业务类型则提交「个人报税表(BIR60)」
  • 年度财务报表
  • 应评税利润(或经调整的亏损)的计算表与有关附表
  • 其他补充表格

 

会计,税务,财政,文件,笔,鼠标,水杯

 

补充表格

 

公司报税不时都要填写补充表格,以争取享用税务优惠。现时总共有 15 份补充表格,有需要的纳税人需前往税务局网站下载相关表格,连同报税表一并提交。另外,只有补充表格 S1、S2、S3和S4 可以电子方式与电子利得税表一起提交,其余补充表格连同报税表以文本形式一并递交。

 

放大镜,银包,纸币,硬币,财政,金钱

 

逾期提交利得税报税表后果

 

迟交利得税报税表,或没有合理理由在填报过程中作出不正确的陈述,都有机会被判罚款 10,000 元,更可被加征相等于少征税款 3 倍的罚款。

 

电灯泡,粉笔,黑板,想法,贴士

 

公司报税 3 大贴士

 

1. 做好日常簿记

企业想报税顺利,平时就要保持账目清晰,储存及分类各种财务单据,不要收到税单才开始做账。万一财务报表因账目混乱而出错,公司需要向核数师解释,拖慢审计程序,有机会提升审计收费。假如税务局对公司账目有疑问,有条理的账簿纪录就可加快响应速度,让公司感觉更可信。企业除了透过会计员记账,亦可采用一些云端会计软件,令公司的财务活动与纪录更加同步。

 

2. 定期更新试算平衡表

除了做好簿记,公司也应该定期更新试算平衡表,清楚展示公司的收入支出,和资本比例的变化,让核数师更全面审视各种与财务报表有关的纪录。

 

3. 委任税务代表

选用税务代表亦可让公司获取更多准备时间,税务代表作为代理角色,以专业知识为企业打点报税的繁琐事务,又可帮忙申请延迟交表。

 

提供一站式创业支持的壹达商务中心,有专业会计师团队为企业打点一切税务,亦有税务代表帮公司申请延迟提交税表。想了解更多,欢迎致电 3575 6888,或 Whatsapp壹达商务顾问了解更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