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創業資訊 > 【創業必讀】香港公司利得稅指南2024
創業資訊
【創業必讀】香港公司利得稅指南2024

 

相關文章:

會計和審計有甚麼分別?如何區分兩者職責?

填錯稅表怎麼辦?即看如何反對評稅,繳稅後都做得!

 

目錄

  1. 甚麼是利得稅?
  2. 香港公司利得稅率
  3. 香港公司報稅方式
  4. 利得稅申報文件
  5. 香港利得稅減免
  6. 逾期提交利得稅報稅表後果
  7. 總結

 

香港的友好稅制是眾多創業者和企業家選擇紮根香港的原因之一,掌握香港稅務知識對創業非常重要。創業新手常常不夠瞭解如何執行公司報稅程序,導致罰款和法律問題。本文將完整解釋香港公司報稅中利得稅的概念、範圍、報稅方式、注意事項等,為各位解惑,公司報稅不再怕!

 

年輕男性填寫稅務申報。

 

甚麼是利得稅?

香港利得稅是根據財政年度內實際利潤計算的稅項。只要在香港經營業務或服務並獲得自香港的利潤,任何人士或團體都需要繳交利得稅。

 

香港公司利得稅率

香港採用兩級制利得稅稅率,首 200 萬應評稅利潤及後超過 200 萬的應評稅利潤按兩個稅率徵稅,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之間的利得稅稅率也有分別。

有限公司利得稅稅率

  • 首 200 萬的利得稅稅率為 8.25%
  • 其後利潤將徵收標準稅率 16.5%

無限公司 (獨資或合夥業務) 利得稅稅率

  • 首 200 萬的利得稅稅率為 7.5%
  • 其後利潤將徵收標準稅率 15%

香港公司報稅方式

新公司首次報稅

新公司一般會在公司成立後第 18 個月收到稅務局首份利得稅報稅表。新公司首次收到報稅表後需要在發出日 3 個月內連同審計報告交回稅務局。

有限公司/無限公司

稅務局會在每年 4 月第 1 個工作天向所有公司發出報稅表,收到稅務局發來的稅表後須在稅表註明發出日 1 個月內交回稅務局。

*無限公司的報稅方式根據公司的性質而不同:

獨資公司通常會在東主的個人報稅表內申報利潤,假如收到稅務局發出利得稅報稅表,亦需要在期限內填妥並交回報稅表。如獨資公司的年度收入已超過 200 萬,則須連同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交回稅務局。

合夥公司的利潤不需要填報在個人報稅表上,但需要合夥人在個人報稅表上申報持有合夥公司的數目,稅務局則會對合夥公司另外發出利得稅報表。如合夥公司的年度收入已超過 200 萬,則同樣須連同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交回稅務局。

 

延期提交報税表

透過聘任稅務代表,公司可以延後交回行利得稅報稅表,你可以由報稅表第一頁註明的期限延期至下述日期:

結帳日類別 結帳日期 可延期至
N Code 4月1日至11月30日 不能延期
D Code 12月1日至31日 8月15日
M Code 1月1日至3月31日 11月15日
M Code (虧損) 1月1日至3月31日 翌年1月31日

 

利得稅申報文件

商業、財務和收入報表。

利得稅報稅表類別

一、法團 (BIR51)

屬於此類的公司包括有限公司等設有法團的公司。處於不活動狀態的公司也需提供所需佐證文件。

 

二、非法團公司 (BIR52)

此類適用於合夥業務。即使公司由合夥業務變為獨資公司或相反,都需要填寫BIR52記錄整年的利潤和虧損。如涉及外幣,應先以年度平均匯率換算,再以港元填報。

 

三、非居港人士 (BIR54)

此類適用於在香港經營業務或服務而應課稅的非香港居民。香港居民在外地成立的離岸公司並不屬於此類。

 

佐證文件

除了利得稅報稅表之外,公司報稅時還需連同以下佐證文件交回:

  • 財務報表
  • 損益表
  • 利得稅報稅表
  • 審計報告 (有限公司適用)
  • 其他相關文件及資料

根據法律規定,香港有限公司報稅除了準備財務報表之外,該報表是需要經過第三方審計師進行審計,並提供有效審計報告,合資格審計師須為在香港會計師公會 (HKICPA) 註冊的香港註冊會計師 (CPA),受會計及財務匯報局 (AFRC) 監管 ,壹達商務中心有專業註冊會計師團隊,多年經驗值得信賴。

而無限公司雖然無需準備正式的審計報告,但仍需保留日常業務單據,處理好會計工作並編製財務報表,包括妥善準備總帳、損益表、資產負責表等。聘用專業的會計師團隊將有效提升處理質素及效率,讓你能專注發展業務。

 

香港利得稅減免

在香港,一般為賺取應評稅利潤而作出的各種開支可以進行扣稅,以下為公司常見可獲扣稅的開支項目:

  • 公司常見支出 (如員工開支、公司物業、公司車等)
  • 建築物翻修開支
  • 購置製造業的工業裝置,以及購置電腦硬件及軟件
  • 購置環保設施開支
  • 工商業建築物及構築物的免稅額
  • 機械及工業裝置
  • 捐款 (政府合資格之慈善機構)

若公司業務沒有利潤,出現虧損,納稅人可以用這個年度的虧損抵銷來年的利潤。如抵銷之後仍有餘額虧損,可以在下一個或多個年度內繼續抵銷。

 

逾期提交利得稅報稅表後果

若未有準時報稅,可能面臨最高 HK$10,000 的罰款,並可能被加徵相當於未繳稅款 3 倍的稅款

幫助填寫稅務文件。

總結

本文詳細解釋了香港利得稅的重要概念,掌握這些稅務知識可以有效幫助創業新手避免誤墜法網,同時減低稅務支出。想要高效處理公司稅務,需要在平日便妥善保管好業務單據,以及聘用專業的會計團隊處理會計工作,報稅將更加輕鬆。

想找專業的會計團隊處理會計審計報稅事宜,壹達商務中心的專業會計團隊擁有多年經驗,深受顧客信賴。很多人會將會計報稅工作公司秘書等集中在一個機構處理,提升效率。OneStart 提供一站式商務支援,想知道更多計劃詳情,歡迎致電 3575 6888,或 WhatsApp 壹達商務顧問了解更多。

 

立刻按此 WhatsApp 聯絡我們:

WhatsApp查詢頁面連結

 

 

了解更多我們的相關服務:

成立公司服務頁面連結 公司秘書服務頁面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