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創業資訊 > 【創業指南】11大香港商業登記常見問題
創業資訊
【創業指南】11大香港商業登記常見問題

 

相關文章:

香港商業登記證:申請流程、費用及豁免

想申請豁免商業登記費?一文看清申請條件及方法

 

目錄

  1. 開IG Shop、網店需要商業登記?
  2. Freelance 需要商業登記?
  3. 有豁免登記的業務嗎?
  4. 商業登記證上的地址可以填甚麼?
  5. 商業登記等同公司註冊?
  6. 如何申請商業登記?
  7. 如商業登記更改資料應該怎麼辦?
  8. 商業登記證續證及換領方式?
  9. 如果不依時提交商業登記證申請,會有什麼後果?
  10. 甚麼條件下才能豁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?
  11. 如要取消商業登記應該怎麼辦?
  12. 總結

 

想在香港實現創業夢想?那就一定要了解商業登記!商業登記的用途是什麼?哪些業務需要進行商業登記?如果不進行商業登記經營業務會有什麼後果?OneStart 特意整理了關於商業登記的 11 個常見問題,讓你在香港的創業之路變得簡單又容易。

 

一張彩色的空白便條紙上寫著Q&A。

 

1. 開IG Shop、網店需要商業登記?

根據稅務局,任何以營利為目的從事業務或其他活動,包括透過互聯網進行的業務,都需要進行商業登記。

即使只是小本經營,每月營業額不超過 $30,000,仍需要先進行商業登記,然後再申請商業登記費的豁免。OneStart 有相關手續代辦服務,歡迎按此向我們查詢。

 

2. Freelance需要商業登記?

根據稅務局,只有就職位或受僱工作的人士,不會被視為經營業務。如果你在沒有任何僱傭關係下賺取收入,則被視為從事經營業務,需要進行商業登記。

 

3. 有豁免登記的業務嗎?

根據《商業登記條例》,以下業務無需進行商業登記:

  • 慈善機構(需繳納利得稅的慈善機構除外);
  • 農業、園藝或漁業的經營 (不適用於根據《公司條例》成立為法團或須註冊的公司);
  • 擦皮鞋生意;
  • 根據《小販規例》需要獲得牌照的各種小販生意 (在建築物內經營者除外)。

 

4. 商業登記證上的地址可以填甚麼?

註冊地址須要符合以下要求:

  • 必須能接收通信和通知
  • 必須是位於香港的實際辦公地址
  • 不能使用郵政信箱地址

一般情況下,住宅地址不可用作商業登記地址。 香港《土地條例》規定了土地的使用用途,住宅地段通常是為了住宅目的而設置的,不適合用作商業用途。

商業登記地址必須是合法的商業用途地段,例如商業大樓、辦公大樓、工業區等。 如果試圖將住宅地址用作商業登記地址,可能會違反土地規劃法規,也可能違反租約或物業管理規定。公司註冊處亦建議創業者使用商業地址作為註冊地址。

另外也必須確保你所提供的地址能在辦公時間內接收通信及通知。政府及銀行的重要郵件都會寄到註冊地址,記得要定期查看信箱以免錯過重要郵件。

創業人士請放心,OneStart虛擬辦公室服務,可以實惠的價格提供優越商業地址,亦有專業人員作商務支援,在收到郵件的時候及知通知客戶,使你能專注於業務發展!有興趣歡迎按此向我們查詢。

 

5. 商業登記等同公司註冊?

兩者不一樣,

商業登記由稅務局轄下的商業登記署發出:

  • 用於登記在香港經營的業務,包括獨資公司、合夥業務、本地有限公司或非香港公司;
  • 代表公司為納稅人的身份,與稅務有關。

公司註冊證書由公司註冊處發出:

  • 成立本地有限公司;
  • 確立公司的法團地位,使該公司具有簽訂合同和承擔債務的獨立權利;
  • 賦予公司持有人更多法律保障。

更詳盡的資訊,可參閱「公司註冊 CI 和商業登記 BR 的分別,一文了解開公司證書!

 

6. 如何申請商業登記?

親身或郵寄申請:

  1. 透過電郵、傳真或親身到商業登記署索取相關表格,或在網上下載有關表格
  2. 填妥表格並準備身份證明文件;
  3. 親身或郵寄遞交表格並繳交商業登記費及徵費。

網上申請:

  1. 申請「稅務易」帳戶;
  2. 透過「稅務易」進行商業登記申請。

怕處理繁複申請程序容易出錯,歡迎查詢 OneStart 成立公司服務,讓創業變得輕鬆不再困難!

 

7. 如商業登記更改資料應該怎麼辦?

如果想更改商業登記資料,須在資料更改後的一個月內以信件或填寫相關表格,書面通知稅務局局長業務資料變更。

想知道不同範疇的資料更改程序,請見「公司資料改變怎樣做?教你更改商業登記資料」一文,或直接向 OneStart 查詢相關服務。

 

8. 商業登記證續證及換領方式?

對於已登記的業務,商業登記署大約會在商業登記續證的生效月份之前1個月發出商業登記繳款通知書。付款後,該通知書便會成為有效的商業登記證。

如你未收到該繳款通知書,你應在現有商業登記證有效期屆滿後1個月內,以書面通知税務局局長。如仍未收到商業登記繳款通知書或你遺失了繳款通知書,你可以親身或以郵遞方式換領商業登記證。

 

9. 如果不依時提交商業登記證申請,會有什麼後果?

違反者可能面臨罰款 $5,000 和最高監禁 1 年。

 

10. 甚麼條件下才能豁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?

假如你的業務為個別人士經營的獨資業務、合夥業務、其他非法人團體;或非在香港成立或須註冊的公司經營的業務。只要滿足以下條件,便可豁免商業登記證費用:

  • 主要通過提供服務以賺取利潤的業務:每月平均營業額不超過 $10,000;
  • 其他業務:每月平均營業額不超過 $30,000;
  • 獨資業務的東主不能同時經營其他獨資業務;
  • 合夥業務的合夥人亦不能同時共同經營另一家合夥業務。

想知道更多豁免商業登記證費用的資訊,詳見「想申請豁免商業登記費?一文看清申請條件及方法」一文,或直接向 OneStart 查詢相關服務。

 

11. 如要取消商業登記應該怎麼辦?

要結束公司或分行業務,都需要在結業日起 1 個月內,填寫表格 IRC3113 或以書面通知商業登記署取消商業登記。

如果要結束有限公司,則需要獲取稅務局發出的「不反對通知」,再向公司註冊處遞交撤銷公司註冊申請。

*注意:即使公司業務已結束,你仍須繳付其商業登記費直至業務結業的年度為止。

想知道更多取消商業登記的資訊,詳見「香港公司結業:取消商業登記及撤銷公司註冊」一文,或直接向 OneStart 查詢相關服務。

 

商業女性手中拿著問號。

 

總結

以上是一些創業者在商業登記時容易遺漏或誤解的要點,了解這些細節可減少你創業路上許多煩惱。壹達商務中心提供公司秘書服務,擁有多年專業經驗,助你安心處理商業登記。想了解更多成立公司及商業登記的資訊,立即致電 3575 6888,或 WhatsApp 壹達商務顧問

 

立刻按此 WhatsApp 聯絡我們:

WhatsApp查詢頁面連結

 

 

了解更多我們的相關服務:

成立公司服務頁面連結 公司秘書服務頁面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