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創業資訊 > 商標註冊越早辦越好?初創老闆需知的7大知識產權要點
創業資訊
2022-12-09 | 創業小知識
商標註冊越早辦越好?初創老闆需知的7大知識產權要點

 

創業耗費大量心血,如果初創人士無做好保障,創作隨時被抄襲,更有機會反被抄襲者控告!想守護自家品牌,就要清楚了解知識產權要點,和及時做好商標註冊!

 

知識產權是甚麼?

 

知識產權泛指品牌的業務和產品在各方面可享有的權利。常見的知識產權包括商業秘密版權專利商標外觀設計,保護範圍包括品牌名稱徽標產品外觀機密資訊等。

 

創業人士在白板進行初創構思

 

商標是甚麼?

 

商標是一個標誌,能識別不同的商品、服務和企業。商標可由文字、徵示、字母、數字、圖形要素、顏色、聲音、氣味、貨品的形狀或其包裝等任意組成。能夠以書寫或繪圖方式表述的標記,才能註冊為商標。

 

商業品牌標誌設計,鉛筆,書桌,繪圖

 

商標註冊的好處

 

提升市場認知度

商標是企業的無形資產。註冊商標後可提升市場認知度,讓消費者更易區別商品或服務的來源。隨著品牌建立信譽,商標有助鞏固市場,搶先一步在市場佔一席位,增強品牌價值,拓展業務更容易。

 

商業圖表,商業分析,數據分析

 

讓品牌受法律保護

商標專用權可防止他人以相同或近似的標記作任何商業用途,避免品牌被冒用,讓你合法在自家商品加上“®”符號,證明產品附有已註冊商標,防止品牌形象被侵害

 

粉色商標符號

 

增強消費者信任度

除了有更好的法律保障,註冊商標亦有利營銷。由於市面上有太多選擇,很多消費者都沒有太多時間研究和比較各店,有公信力的牌子會更易突圍而出。當你的品牌擁有註冊商標,便有助贏取消費者的信任和好感

年輕女子使用平板電腦和一名男士交談中

 

提升利潤

除此,商標持有者有權許可他人使用商標以獲取利潤。商標權可被買賣或繼承,提升品牌投資的價值。註冊商標亦是企業透過特許經營來擴展業務的必要元素。

 

商家展示顯示利潤上升的商業圖表

 

商標註冊、公司註冊、商業登記的分別

根據知識產權署,三種註冊受不同的法例規管,並由不同的政府部門管理。公司名稱由公司註冊處規管,業務名稱於商業登記署登記,商標則需在知識產權署辦理註冊。即使你擁有公司註冊證明書或商業登記證,也不代表你持有以該名稱作為商標,作商業用途的權利。

 

註冊標誌與英文字樣

 

商標註冊留意事項

 

貨品/服務分類

遞交申請時,申請人必須提交一份清單,詳列申請商標註冊的所有貨品及服務分類,如採用過時或錯誤的分類,申請有可能被延誤。申請人需參考最新版本的《尼斯分類》為產品及服務作正確分類,不同行業的常見分類包括但不限於:「餐飲行業 – 類別29 凍肉及奶類製品、類別30 穀類製品及調味品、類別43 餐飲服務」、「科技研發 – 類別09 電子程式、類別42 設計及研發」等等。企業亦應該考慮長遠的發展方向,如果一間科技公司有計劃在將來打入餐飲界,經營者最好也先將商標註冊在與餐飲業有關的類別。

 

商標設計

商標需在圖示和文字上都具有顯著特性,與其他商戶與別不同,任何新創字或與業務範圍毫不相關的日常用字,均可被知識產權署認為有明顯特性。除此,若果商標只顯示貨品及服務的描述,或服務質素、數量或價值,或使用地理名稱和行業的通用語言,都有機會被反對申請

 

品牌設計的電腦介面

 

註冊商標需要甚麼資料?

  • 申請人姓名及地址
  • 如屬個人申請,需提供身份證或者護照;如屬公司申請,則需提供公司註冊證明書
  • 申請人國籍或公司註冊地點
  • 擬註冊商標之圖案(須指定商標包含哪種顏色)
  • 商標註冊類別及商品/服務詳細說明
  • 某些國家/地區,需要提供國際公證律師發出的授權信(POA Letter)

 

為何要盡早註冊商標?

商標以司法地作區分,相關法律的保護範圍只涵蓋申請註冊的地區。香港商標屬「使用在先」原則,經營者即使未有註冊商標,但有持續使用,註冊時都會將其實際使用時間納入考慮因素。雖然如此,若品牌有打入其他市場的打算,最好還是先完成商標註冊。因為中國內地台灣澳門的商標均使用「申請在先」原則,只要有人在當地搶先註冊商標,即擁有相關貨品和服務的經營權,此舉有機會阻礙品牌原持有者的業務大計、損害品牌聲譽、及導致法律爭議。

 

商業男士,公事包,路牌,方向,決定,問號

 

 

壹達商務中心設有香港、中國及海外的商標註冊服務,並建議經營者開始業務前先為品牌註冊商標,避免商標日後被冒用導致嚴重損失。由於不同地區都有專屬法例,企業需謹慎處理申請。想獲得更多支援,歡迎致電 3575 6888,或 Whatsapp壹達商務顧問了解更多!

 


✨【踏出壹步,夢想達到】?
OneStart 壹達商務中心,提供全方位商務支援服務,務求助你以最低成本爭取最大利潤,伴你走上成功創業之路。